湖南省教育大会在长召开,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出席 乌兰主持

2018-12-28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12月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4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领导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出席,副省长吴桂英作总结讲话。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讲话。)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湖南教育新发展,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领会和把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中央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杜家毫强调,要聚焦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抓早抓小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切实扭转不正常的教育评价导向,平稳有序推进高考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聚焦特色实施“双一流”建设。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贫困家庭教育负担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以及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保障、校园安全等问题,更好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杜家毫指出,抓发展就得抓教育,抓教育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瞄准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成果,完善一套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走出一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路子,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杜家毫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保障教育经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关心教育、钻研教育、规划教育,制定切实管用的对策措施,破解当地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各类学校要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牢守住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家庭、学校、政府、社会要齐心协力、各负其责,汇聚起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讲话。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许达哲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扎根湖南大地办学为基础,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要求,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服务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经验,推进“互联网+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着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要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发扬“红烛”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采取有力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到乡村教师队伍中去。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省市统筹、以县为主,推动形成科教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完善国家、社会和公民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地开展教育改革探索,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会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长沙市、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