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电视台|奋力脱贫攻坚主战场:高校专家送技下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10-22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视频播放器


2018年10月18日,湖南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栏目以《奋力脱贫攻坚主战场:高校专家送技下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题,报道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与沅陵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大批农业专家来到沅陵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发展“稻田+”产业,在稻田里养出了禾花鱼、青蛙、螃蟹、泥鳅……他们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生态化、可持续的脱贫致富路。


李泽辉是沅陵县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他的基地里,今年稻蟹双丰收。稻田里养蟹,实现生态互融共生,养蟹不能打农药、不用喂饲料。蟹是清道夫,吃田里的杂草、田螺、虫子,利于土壤改良和稻谷生长,米的质量也好。


沅陵县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泽辉:产值应该比原来单一的稻谷种植每亩要多出两到三千块钱,我们力争在今年底申报省综合种养示范县。


李泽辉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的翻身年,全靠“贵人”相助。五年前,李泽辉和妻子看准农业养殖的商机,信心满满地带着100多万元资金从海南回乡创业,尝试稻田养鱼;可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放养在水田的几万苗鱼苗连成本都没收回来,两年后,这个曾经的“李百万”变成了“李负翁”。


沅陵县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泽辉:我们这里就是传统的稻田,在稻田里面放鱼,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稻鱼,因为其他稻+蟹、稻+青蛙,我们没有接触过。


就在夫妻俩准备下海打工还债的时候,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挂职担任沅陵县科技副县长的张建国及时进行帮扶。经过调研,张建国提出“稻田+”种养思路,让稻田养上螃蟹、泥鳅、青蛙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水产品。半年后,辉佳养殖基地就变成了以稻田为平台,泥鳅、螃蟹、鱼虾共生的立体养殖园。


沅陵县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泽辉:品种更丰富了,稻+的面积从原来的一千多亩,今年我们已经做到了三千多亩。


张建国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技术研究、实践摸索,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动态控制水位、水跟稻走、片区发展、合理比例投放的养殖模式。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建国:这个团队既有万名专家团,又有科技扶贫团,在品种选择和科技攻关方面,给予了基地大量的支持。


据统计,沅陵县杜家坪、楠木铺等5个乡镇已创建7个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宿民居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和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发展稻蟹、稻鱼、稻蛙、稻泥鳅共计5800多亩,亩平增收1000多元,预计2900户受益,其中2000余人脱贫。


沅陵县施溪村村民李设强:以前什么都不懂,后来学校技术员教我们怎么搞养殖,现在家里工资还可以,还能照顾小孩老人。


沅陵县施溪村村民向发松: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


“户户学技能、村村有品种,乡乡有特色”, 这样的扶贫举措,不只是在沅陵。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与沅陵、武冈、新化等10个县市建立特色产业战略合作关系,促进贫困县的产业结构升级。依托农业行业优势,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专家团队为地方培育特色主导产业 24个,推广新技术 56 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8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76个,让对口服务点产业得到明显发展,平均产值提升5.2%,效益提高5.7%。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院长史明清:学校组建了110多名专家,针对每一个县市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110名专家组成了无数个小分队,针对种植养殖、加工营销各个产业链的环节开展帮扶支持。


扶助产业发展,技术是保障。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专家团队不仅将送到了田间地头,也送到了大型涉农企业。五溪渔业公司是沅陵县最大的一家集渔业和旅游于一体的涉农企业,依靠沅江巨大的水资源,公司原本想大展拳脚,可由于前期缺乏科学系统性规划,才刚起步,就陷入了困境,每年亏损额高达数百万元。


湖南五溪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英:三年时间基本上动不了,遇上这个困境、瓶颈,那个时候什么事情都停滞不前,原来说实在的,心里没底。


就在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当地政府邀请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的专家团队 “诊病开方”,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了解和实地勘察,专家为企业发展量身打造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发展规划。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明清:纯渔民这一块产业收入从两千多元增加到三万多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高职院校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将继续发挥职教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真脱贫、脱真贫。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明清:我们要培养更多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热爱农民这么一批学生回到家乡,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新闻链接:http://www.hnedutv.com/m/gonews?id=9531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