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云|湖南51名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集中“充电”

2018-10-15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10月7日至12日,湖南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专题培训在长沙举行,全省51名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集中“充电”,收益颇多。

  此次培训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推进固基兴业扶才工程,更好地发挥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培训期间,结合团长们的工作特点与需求,相关专家围绕习近平人才发展新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农业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扶贫及县域特色产业培育、省农村科技政策和扶贫政策等内容,采取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团长学员们走进省委党史纪念馆,深入了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切身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革命激情;深入长沙县湘丰茶博园、田茂农庄等现代农业企业农庄进行现场交流,学习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此外,他们还围绕如何做好科技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实效,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省首批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于今年3月正式组建,推动全省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的模式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半年以来,通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对接,以及一系列实用性较强的现场讲解、田间指导、集中培训,帮助基层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为当地培育了一批带不走的“土专家”“田秀才”。同时,依托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这一平台,科技特派员整合相关派出单位资源,帮助贫困地区搭建合作桥梁,建设科技扶贫载体,助推贫困地区开放发展。
培训结束后,团长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帮助他们深化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通过科技抓平台、抓产业、抓人才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积蓄了强大动力。
  学员们通过课堂学习、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结合科技扶贫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许 仁 宗
  深入推进“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是对“科技特派员”、“ 三区科技人才”进一步提升优化。优化这两项制度,关键是以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提升,服务农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体可从八个方面着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密切联系基层,坚持团队作战,以人才引人才,全力发挥“传、帮、带”作用,重视农村科技服务人才的培养,加大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培育、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程度和统筹能力。

 唐 迅 
  科技人才致力产业技术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让边远山区结交了一大批科技精英,与派出单位和科技人才建立了友好往来合作关系。双方良好的产学研合作,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建议从四个方面发挥科技人才优势,促进贫困地区创业创新:一是搭建贫困地区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在偏远山区加大“星创天地”类平台建设力度。二是支持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制定相关人才培训政策,加大贫困地区科技培训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学习考核机制。

 雷 志 刚
  要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切实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科技扶贫机制的创新是关键。要构建地方科技协同扶贫新格局,强化地方科技部门的主导地位;要加大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全社会科技投入和企业创新主体投入力度;要强化人才战略,制定符合实情的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方式,加强项目的监督、评估和验收;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扶贫考核机制,按照实用与科学原则建立一套综合评价体系,将科技扶贫规划与业绩指标考核结合起来,调动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
 王 世 斌 
   科技扶贫工作,给了我丰富的学习和锻炼机会,理论联系实际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沉下身子,重新学习,边学边干,在这个全新的领域,更“接地气”、更“接天气”的去开展工作。从繁华的省城到偏远的县城,从家人的陪伴到五岁儿子视频中的期盼,从家里可口的饭菜到村里匆忙的工作餐,夜深时在宿舍想起家人的温暖和他们殷切的嘱咐,在家庭生活上确实失去了很多陪伴的时间和机会,也早已预料会有诸多不舍,小家和大家是每个扶贫干部都要面临的问题,只有更加努力工作,为会同县脱贫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才不负青春,不负亲情。

  彭 俊 彩 
  在全省首批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立半年左右的关键时间节点,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把我们召集在一起进行集体充电,体现了组织对我们的关心,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形式多样、服务周到,专家们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别是部分授课专家本身就是战斗在扶贫一线的科技专家,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乐意与我们分享,指导性与操作性非常强。此次培训不仅大大提升了我的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坚定了理想信念以及努力干好科技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而且为51位团长搭建了切磋友谊、交流经验、相互支撑的平台。总之,收获颇丰,意义深远!

黄 小 波

  科技创新特别是信息化对县域产业发展非常重要,信息革命开创了信息时代与经济时代的新局面,信息资源成为区域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资源,数字鸿沟、信息分化由此成为信息时代新的贫富差距。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不如发达地区,在新的工业革命浪潮要赶上时代列车,只有在信息化上下功夫。要解决像新田县这样的贫困地区的信息贫困问题,须在很多方面下功夫:如予以政策扶持,改善信息支撑环境;教育先行,储备信息化人才;企业信息化,提升信息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加强跨地区信息合作;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之路;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

 张 建 国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艰难阶段”,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要想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任务,更需要不同于以往的智慧和力度。其中,探索建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是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推进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但贫困地区尤其是国家特贫县,科技意识往往淡薄,科技推进十分艰难,如何破题?如何更智慧的推进?是摆在我们科技扶贫团团长面前的主要问题。从此次培训学习理会的内容和本人的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县域科技扶贫工作要想很好破题,必须做到“三个一”,即“抓住一个点”、“建立一个体系”、“建设好一个团队”。


( 编辑:黄乐佳 )